文章目录

三、Network
Network 资源监控的KEY包含:

KEY 说明
net.if.collisions[if] 网络冲突数量。返回整型
net.if.in[if,] 网络接口上传流量统计。返回整数
net.if.out[if,] 网络接口下载流量统计。返回整数
net.if.total[if,] 网络接口上传下载流量统计。返回整数

以上数据全部来自 /proc/net/dev
cat /proc/net/dev

数据分为左右两部分,左边为输入,右边为输出,参数并不完全相同。
net.if.collisions[if],数据来自 输出部分的 colls 列,if 为具体的网卡接口名,如上图,为lo或eth0,lo为本地
跟踪linux内核可以发现,该数据来自网卡驱动,仅限与输出中断时发生。
网卡驱动代码

Entenet的基本特征是采用一种称为载波监听多路访问/冲突检测CSMA/CD(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/Collision Detection)的共享访问方案,即多个工作站都连接在一条总线上,所有的工作站都不断向总线上发出监听信号,但在同一时刻只能有一个工作站在总线上进行传输,而其它工作站必须等待其传输结束后再开始自己的传输。

colls 列是否与此有关,待确认。

net.if.in[if,] 、net.if.out[if,]、net.if.total[if,],if 参数如前所述,
mode包含:不填写、bytes、packets、errors、dropped,其中不填写与填写bytes等价。net.if.in 、net.if.out 分表取输入输入对应列的数值。net.if.total 为net.if.in 、net.if.out的合计值。
由于输出的值均为过去的历史值合计,zabbix 在对这一类值存贮前做了计算处理:
每秒速率
将当前值与历史值相减,并除以时间差,得到这个时间段的每秒平均值。

文章目录